Sunday, October 17, 2010

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,若見他人非,自非卻是左,他非我不非,我非自有過,但自卻非心,打除煩惱破。

法講內學,向內不向外,從自己內心裡面去做,如果向外求永遠不能解決問題,天天反省,天天改過,知道自己的毛病,將毛病改正,這是修行。

一個真正的修道人,要常自見己過,不見世間過,如果喜歡看別人的不是,自己有這種是非心,那也是心地不正。

別人有不對的地方,但我不能有這種心,如果我有這種喜歡看別人是非的心,那我自己也是心地不正。

所謂『說人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』。因此只要能夠除去喜歡看別人是非的心,就能夠去除 無明煩惱。

的確,一個修道者要常自見己過,不見世間過,因為學佛是在看自己,不是在看別人,所以藏傳佛教把佛教稱為「內觀學」,也就是要我們看自己。

在《六祖壇經》裏面有一段話:「若修不動者,但見一切人時,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,即是自性不動。善知識!迷人身雖不動,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,與道違背。」

像早期有一些到我們禪堂禪修的人,時常喜歡看別人的不是,甚至喜歡批評別人,或者批評禪堂,雖然坐的像一尊佛一樣的如如不動,但是一下坐就說人家的是非,批評他人的不是,這些都是與道相違背的。

記得前幾年我到本山某個別分院去上禪修課,下課後有一個女警官來問我問題,她說:「師父!我現在很苦惱,我們分局最近來了一個臨時工,是一個女孩子,是某 議員的親戚。自從她來了之後,時常在分局裏面搬弄是非,把分局搞得烏煙瘴氣,師父您有沒有方法幫我解決這個煩惱?」

我說如果我告訴妳方法妳能夠做得到嗎?她說只要是師父講的我一定做得到。我說:「好!妳從現在開始把自己所修的功德全部迴向給她。」
她非常驚訝的說:「還要我把功德迴向給她!?我沒有詛咒她已經不錯了,怎麼可能再回向給她!」

我跟她說:「妳不是說要聽我的嗎?妳一直講她不好,她真的有這麼差嗎?」

於是我就跟這警官講一則故事:以前聯合國有一個親善大使,有一次到法國巴黎去訪問,他訪問一趟回來後,就在媒體上公開批評,說法國巴黎的人民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民,機場服務人員的態度非常惡劣,計程車司機的服務態度也很差,路上的人民很不友善,都是苦瓜臉。後來他在一篇雜誌上看到一段話:「世界是一面鏡子,當你看到世界上的一切,其實都是看到你自己」。這段話給他很大的震憾!

後來有一次他又到法國巴黎去訪問,這時候他就自我改變,當他遇到海關人員的時候,他就主動打招呼問候海關人員,並感謝他們的辛勞;路上叫計程車的時候,也 主動跟司機互動,並感謝司機載他一程;路上遇到每一個人他都主動跟他們打招呼,臉上掛滿了微笑。這一趟回來他又主動在媒體上發表,這一次他不是批評,而是公開讚美法國巴黎的人民是世界上最友善的人民。

各位,法國巴黎的人民有沒有改變?當然沒有!改變的是這位親善大使自己的內心,內心一改變,世界就不一樣了。我跟這位警官說,妳一直說這位女同事多麼不好,她真的有那麼差嗎?她真的一點優點都沒有嗎?妳應該要多看她的優點,不要只看她的缺點。

接著我又跟他講了一則故事:舍利弗尊者有一次跟佛陀說:

「世尊!我們常常聽您在讚嘆十方諸佛的國土都是非常清淨莊嚴,而您的國土裟婆世界五濁惡世,怎麼這麼污穢不堪呢?」

這時候有一個天人,聽完後,便對舍利弗尊者說:

「尊者,你不能這麼說喔!以我們天人來看釋迦牟尼佛的國土,這裟婆世界是非常清淨莊嚴的!」

佛陀怕舍利弗不相信,就用他的腳的大拇指按地,當大姆指按到地上,大地整個變成金黃色,非常清淨莊嚴無比的佛土就出現了。

佛陀就跟舍利弗說:

「舍利弗,這才是我的淨土。因為你心中不清淨,所以看到的佛土才會不清淨。」 我跟這位警官說:因為妳心中不清淨,所以看到的也都跟著不清淨。我就教她回去之後,把修行、念佛的功德全部迴向給她的同事,並且要多看她的優點,不要只看她的缺點。

一個禮拜過後,她又來上禪修,她告訴我:「師父,太感謝你了,我現在覺得我那一位同事也很可愛啊!」

世界是一面鏡子,當我們看到世界上的一切,其實都是看到我們自己。當我們覺得某個人很差勁,其實我們可能也差不多;你覺得某個人莫名其妙,你可能也差不多;你覺得這個人很阿彌陀佛,你可能比他更阿彌陀佛。畢竟這個世界是個不圓滿的世界,凡事不可能都順心如意的。

因此改變別人最快的方式就是改變自己,改變 別人不容易,改變自己比較快。學佛就是在改變自己,淨化自己的心靈,自己的心清淨了,那我們看到世界上的一切也都跟著清淨了。如《維摩詰經》所說的:「心 淨則國土淨。」心清淨了,一切都跟著清淨!希望大家都能夠做一個真正修道者,凡事常自見己過,不見世間過,以佛心來看世間,如此生活必然能夠自在灑脫!

( 佛光山 慧昭法師 禪堂開示錄 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