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8, 2010

活人不救,只捞尸体 (转载)


中国人的价值观出了什么问题?

“活人不救、只捞尸体”,是我这辈子听过最为毛骨悚然的话。长江大学15名见义勇为大学生搭人梯救落水儿童时,一渔船停在附近,大学生多次跪求船主施救遭拒,船主称“活人不救,只捞尸体”,最后一共收取了3.6万元的捞尸费。

现场多名同学证实,打捞船船主挟尸要价。有目击者现场拍下照片为证:画面上,被打捞上来的一具大学生的遗体被绳子绑着,大半个身子浸在水里;一名穿白衬衫的老年男子,一边拉着绑尸体的绳子,一边摆手和岸上的师生谈价要钱。这张照片刊登在今天的广州日报上,这也是我这辈子看过最为毛骨悚然的照片。

我从不惮于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国人,但现实一次又一次冲击我忍受的底线。这个社会到底怎么回事啊?在广州,一个18岁的女孩被车撞倒,司机撞人后,回头看到女孩还在挣扎,竟然倒车把女孩再压了一回。这事就发生在我公司对面!在重庆,夜总会就建在司法局楼上,里面的女孩子们每天要接四十多个客人,没完成定额就会挨打!为了提高“产量”,她们还得定期服药以控制月经!深圳的富士康事件,美国苹果公司和英国的金融时报都来中国调查了,调查数字是工人每天15个小时以上的劳动,月工资只有350元,还不到上个世纪80年代工资的一半!就这点儿钱还形成全国性拖欠!未来的哪个历史学家能相信这些事情是真实的!

郎咸平讲现在中国处于“人类历史上最野蛮、最黑暗、最腐朽的时代”,看了文章后我感到痛心疾首。看看现在的中国,官无廉官,吏无能吏,兵无勇士,军无良将,民无良民,甚至盗无侠盗。假烟假酒、有毒食品、无效药品、肮脏的注射器等等,从偷偷造假到大规模公开造假,为了自己赚钱而不惜致他人于死地,而自己没有任何愧疚的感觉。

这是一个礼崩乐坏的时代!而这一切又是为了什么?我常常想:为什么我们文明古国会落到礼崩乐坏的田地啊?难道中国人素质天生就低?以前精英们总拍了个《河殇》,还写了本《丑陋的中国人》,专门贬低中国人,说中国黄土地上产生的“黄色文明”,天然就是劣等文明,唯一出路就是让西方“蓝色文明”来替代它。可是,同样在中国,有一个时代,根本不会有人想到“制假售假”、坑害别人。国庆期间我拜访一位原二炮的老专家,他说那时候真的是夜不闭户,在北京,夜晚一个女孩子上街,根本不用担心。就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来说,中国人表现的更是感天动地,就说朝鲜战场,当时美国人打败天下无敌手,却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打的焦头烂额,前几天我再看一次《上甘岭》,忍不住热泪纵横!

改革后社会风气坏了,但是在那一年春天,我又一次看到这样的情景,当时北京和全国大街上发生自发游行,声援北京的学生。全国有数千万人上街。人与人的关系都变得纯洁了。那期间,连偷窃现象忽然很罕见了。一天早上我骑车上班时,路过王府井南口,忽然看见一个小偷在偷一个人的包,旁边的人马上喊起来了,结果互不相识的路人都拥上去,追打这个小偷。那小偷后来蹲在地上求饶。这时有人说:“都到现在这个时候了,你还敢偷!”小偷根本不敢回嘴,更不要说凶相毕露、拿刀戳人了。谁说中国人一定冷血啊!

其实中国的问题是在精英而不是在百姓,中国老百姓的文明素质没有问题,有问题的是那些官们。就拿南京彭宇案和上海钓鱼案来说,看了报道后你还敢做好人吗?我是不敢的。之前我还是会做一点好事,给人让个座,过马路搀扶个老人什么的……可是在彭宇案后,连扶老人都不敢了。老婆说得好,就算我们有四万块钱,我们还要养老人小孩,还要给政府交税……我也知道这样不好,我有父母,我不希望他们万一跌倒在地,而我们又不在身边的时候,竟然没有一个人施以援手……而且我自己也有老的那一天。可是作为一介小民,我有什么办法呢?如果有人因为我的不作为而受害,那么应该怪谁呢?

以前我也认为是中国人有问题,这么一比较才知道中国人并不差,我们的老祖宗更没有罪。精英们凭什么要几千年前的孔夫子来负责呀!民间道德的丧失,个体行为的紊乱,是一个国家政治伦理混乱的结果,制度如渠,百姓如水,渠道怎么设,水就怎么流,不纠正国家的政治伦理,就不可能重建社会的道德体系。

我们天天说美国是金钱国家,可美国的国家旗帜上写的也不是金钱,写的是平等博爱民主自由,唯有中国放弃了政治旗帜,这就是著名的猫论:“甭管黑猫白猫,抓住老鼠就是好猫”——有谁的政治纲领提出不分黑白的呢?但这成了我们的根本理论宗旨。按照猫论,一个姑娘走上社会,做工人这只猫,一个月才几百块钱;做小姐这只猫,一晚上就几百块钱,你说哪只猫好?肯定是做小姐这只猫好。按照猫论,船老板老老实实捕鱼,能有多少收入?现在“活人不救,只捞尸体”,白天每人1万2(人民币),晚上1万8,自然是捞尸体这只猫好。所以老板说,“长江上哪天不死人,不死几个人我们靠什么挣钱啊?”。“荆州市长江水上打捞有限公司”甚至垄断了当地的打捞尸体业务,当地渔民如果私自打捞就会受到恐吓甚至被砸船。正是通过如此途径垄断打捞业务,该公司才敢向落水者家属漫天要价。这也是深得猫论的三昧。

第二就是特色理论。特色理论说我们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,什么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?按照标准解释,就是和资本主义有本质区别,和社会主义有原则区别,咱也不知道这个本质区别和原则区别之间到底又是什么区别,就是它既不是资本主义也不是社会主义,所有的约束体制都无法建立。你用社会主义去约束他,他说他不是社会主义,他和社会主义有原则区别;你用资本主义去约束它,他说他不是资本主义,他和资本主义有本质区别;结果是他想怎么干就怎么干,为所欲为,没有任何约束,这个社会就全乱了。就像现在,如果突然冒出一批有中国特色的男人,这个社会就全乱套了,他进女厕所时说我不是男人,我和男人有原则区别;他进男厕所时又说我不是女人,我和女人有本质区别;他哪个厕所都能进,想进哪个就进哪个,那男女厕所秩序就全乱了。大家都在讲特色,国家讲特色,单位讲特色,个人就也跟着讲特色,世界上还有真理和普适价值吗?

现在连西方国家工人100多年前争取到的五一劳动节,在中国都变成了五一老板节!站在台上的优秀党员、劳动模范,都是肥头大耳的老总!为什么?人家老板比你工人重要,属于先进生产力,五一劳动节自然就变成五一老板节了。

中国政治伦理堕落到这种地步,如何不在价值观上成为历史被告!

1 comment:

momohicans said...

中国人的道德真正的出现问题。。 可悲